inFIDI 2008年12月落成開幕的第一個展 是八位藝術家聯合發表的砍錯+Z

關於一切過剩 以及犯錯還可以還原 的現代生活

起點是深刻與抽象的思考  然而出來卻又具體而明確

z_poster.jpg

 

Ctrl Z_02.jpg

 

「砍錯z」引言 ∣簡子傑

當代的影像介面提供了一套標準的工作程序以吸納使用者,它甚且創造了一種奇特的生命經驗:犯錯又是如何,總是還有還原鍵,於是「還原」便不再指向任何神秘技藝——無論是自對象析離出基本元素,或同一物質在不同能階狀態中的型態變化——現在發生在介面上的「還原」造就了「復活」的真實場景,質變不再膠著於內在性,世俗的存有奇蹟每天發生,它顛倒了時間軸上的線性想像,最後鎔鑄為影像世界中最具成效的政治。
 
但這種政治不是我們的政治,我們的政治更多地體現若干人對於過程、程序等關鍵細節上的細瑣決斷與其難以預期的後果。在作品的效果上,「砍錯z」有一種共同特徵,看似密切關聯於「過剩」(excess)——舉例來說,過多的勞力投資與相對來說顯得缺乏效益的影像成品(這種影像原本可以更輕鬆地透過數位後製來完成),但這種過剩卻非資本積累所創造的盈餘,當然也不會構造出什麼奇觀世界。這裡的過剩並非體制活動的反諷或揭露,毋寧說,一方面過剩要求我們停駐在那屬於生產狀態的片刻,再者,我們關注何以過剩總是導致現實的溢出。
 
於是,真正會在「砍錯z」中出現的是一具具往復來回的身體,這些彷彿多出來的身體不太聰明地持續尋找座標,有時虛構出自以為在現實世界中會有效的人物形象,或是以廢棄物造船,為了航向世界的盡頭,過程中卻不斷地將重要的私人物件遺留在現場。
 
於是,「砍錯z」作為展題,重點並非我們對於按下ctrl+z會發生的那種「還原」有什麼樣的價值判斷(但我們畢竟玩了些同音異義遊戲,展題就還有閹割的意思)。這個展題來自參展成員廖建忠在某次聚會中分享生活體驗時所造成的心理效果:
 
「有一天,我拿起刀片想在卡紙上割出一些造形,後來卻不慎割壞了,心裡不免嘀咕『如果可以砍錯z就好了』」
雖然在場大家都知道對於他來說這是一場悲劇,卻還是忍不住打從心底產生了莫名愉悅。
那張割壞的卡紙就是展覽的作品。
 
 
「砍錯z」策展人:簡子傑
參展者:李基宏(小毛)、邱學盟、高俊宏、崔廣宇、葉振宇、廖建忠、賴志盛。
展期:2008年12月12日至2009年1月11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5:00~21:00
開幕時間:2008年12月12日(五)19:00
地點:in98豪華數位影院 inFIDI space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